add

2009年11月24日星期二

“老师,你错了。”

续上一篇,友人回复:
我这次带的班,
上去了应该会是其他老师眼中的问题班级,
因为我教会了他们发问,
教会了他们怀疑,
虽然不是每一个学生都会,
可是有几个真的会把你说话的错处指正出来,
甚至他们会很不客气地当面跟我说:
“老师,你错了。”
我觉得,我给了他这些,
由他们自己去选择自己要的,
当然,我还是会告诉他们,
他们选择的,会给他们带来什么后果。
孩子们,只要知道后果了,
如果他还是要选择那样,
承担后果,也是他必须学习的。



友人是个很好的老师,起码我是这样认为的。
虽然有时候他也一样有孩子气。
他的学生对他就像朋友那样。
教会孩子们承担。
我认为,是应该的。

曾经有个朋友告诉我一个故事。

一天,一个小男孩跑到爸爸面前告诉他:“爸爸,我要尝试从二楼阳台跳下来。”
爸爸听了没有动怒,悠哉悠闲地告诉他:“可以。但是你不能令自己受伤。”
小男孩听了“嗯”了一声。
过后,他想了很久,要怎样不让自己受伤。
于是他把所有房里的床垫搬了出来,铺在将会落下的位置上。
然,他也没有往下跳。
他先叫了表弟往下跳

试想想,如果是东方国家的我们,如果一听到小男孩的要求,首先会做的,就是破口大骂。
可是对于一个小孩子,你告诉他危险,他会晓得吗?
其实我蛮欣赏上文爸爸的做法,他让小男孩知道那么高跳下是危险的,却为了让小男孩亲身体验,他给了要求,要小男孩不能受伤。

如果今天你是父母,你的孩子告诉你:“我要尝试跳楼。”
你会怎样?

8 条评论:

Vincent Cho 说...

=.= 跳楼还是太危险了点……可以跳其它的吗?

冬凡 说...

vincent哥,
哈哈,嗯,那要看你的孩子咯。。哈哈

bLuRbLuR 说...

孩子, 要跳就跳高一点,九楼不错,

我会帮你叫救护车。

迷迭香 说...

好聪明....
竟然叫他表弟跳 XD

说...

我什么时候孩子气了><"
好快哦,把我的回复都放上来,
我有版权费收没有啊?

冬凡 说...

blurblur,
哈哈。。。你这个妈妈还真不错。。哈哈

香,
我第一个感觉也是这个。。

我,
你不会的。。哈哈
当然要快咯。。不然过了忘记了。。哈哈

如果云 知道 说...

我会透过短片报纸让他知道

死了却让身边的人难过

我觉得我们这代的现代人
应把真确的教育传达给我们的孩子
而不是传承上代的方法教育我们的下一代

看到你的这篇文章
让我感动

冬凡 说...

星星,
你的方法也不错。
对,现在的孩子太聪明了,也会质疑。不能墨守成规。
谢谢。可以让你感动,我很开心 :)